阿城没饭吃

请移步ArchiveOfOurOwn用户:Atlantis042

【授权翻译】Vic's Elysium(chap1)

首次翻译,不足还请各位指出

感谢@猫Ask 老师的参与!

祝各位食用愉快——有条件的话记得去AO3支持原作者

————————————————————————

虚无。巨大又漆黑的虚无,没有中心,亦没有边界——一个虚无的宇宙。一个真空恐惧❶。你在黑暗中悬浮。很暖和。

古老的爬虫脑-我们回来了,宝贝。哦*没错*。看看我们,哈里尔。我们回到了*那个*分局,塞车摇滚。(rockingthe jam)

你-什么摇滚?

古老的爬虫脑-加姆洛克!

边缘系统-他早忘记文字游戏了。哦,哈里,哈里,哈里……

你-……

古老的爬虫脑-我们*是*第四十一,宝贝——问问金吧。

你-金……我中枪了!我们逮捕了德罗斯——凭着凶器、口供、动机。而且我们发现了伊苏林迪竹节虫!

边缘系统-*是的……*这甚至令*让*也忘记了他的悲伤。即便只是片刻。

那悲伤非常、非常深刻,哈里——并且你是那悲伤的成因之一。

你-什么?那是什么?

古老的爬虫脑-没什么,什么也不是。忘了它吧,兄弟。放轻松。

边缘系统-但他忘记自己的悲伤了吗?你忘记了*你的*悲伤吗,哈里?

微小的光如相机闪光灯般在黑暗中爆裂、闪烁。

你-我保证过我会。我向伊苏林迪竹节虫、向极乐世界发了誓。

古老的爬虫脑-好极了,哈里尔!你是个明星,宝贝。

平心定气-不,你是个*警探*。是时候醒来了,双重荣誉警督杜博阿。起来做你的工作吧。你可以的。这没什么。

让·维克玛-“老天,哈里——你又在这里睡了他妈的一整夜?”

见微知著-几个空了的咖啡杯——其中一个简直是烟蒂的沼泽——你的脸上还印着你凌晨时在写的报告。以及你只是刚刚醒来却穿着制服的事实,都指向了肯定的答案。

坚忍不拔-你脖颈的痉挛和肩胛骨之间的灼痛也认同这一点。

故弄玄虚-*说谎*,大人。你不过是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检查你报告的内容,来获得一个全新的视角。

通情达理-他并不生气,他只是又在担心了。好吧,他还是有点生气——为你在马丁内斯没有认出他来。但他也已经用了一个月来消化这件事了。

你-给出你所希望的能够让人放下防备的微笑,而不是重蹈“那个表情”的覆辙。“没什么的,维克,我才写完报告,忘记了时间。你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让·维克玛-他灰色的双眼充满悲伤,但你也从表层之下看到有同情的影子一闪而过。他将一个新的文件夹甩在了你的桌子上。“把它夹在你的手册上后我们就走吧。我给我们分配了个新案子——我会在路上给你简述。在燃尽区的边界,所以我们得先绕道去你的地方——收拾你那实打实的烂摊子”

你-燃尽区?你闭了一会眼睛,而后得到一个模糊的影像。“那需要大概四十五分钟的车程,”你睁开眼,发现他脸上审视你的表情让你感到奇怪。

内陆帝国-所有人内心都有隐藏着的闪烁光芒。

41局改造过的丝绸厂的圆顶在晨曦中闪闪发光。桥上,布劳和罗伯茨警官在站岗。他们都穿着蓝色巡警制服。在你和让大跨步经过时,他们中的一个大声说:“嘿,警督们!竹节虫狩猎快乐,兄弟们!”

让·维克玛-他的下巴紧绷。但当他转向马匹和机动车共享地盘的车库时,他用一声漫不经心的“嘿”将巡警们打发了。

你-在通往加姆洛克中心的大台阶前停步。一阵凉爽的风拂过你的脸颊和睫毛,让你的眼睛湿润起来。

天人感应-在燃尽区空气中有焦糖气味的地方找我。

你-*什么*?

在大台阶底部,一小队警官从库克罗夫烤肉摊经过街角的弗利多。烤蝇幼虫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散。微风蜿蜒着穿过公共区域的街头巷尾,经过图书馆、花店和飘出烤肉串与葡萄酒混合香气的萨拉米尔泽餐厅。

你-摆脱这种感觉。

让·维克玛-“当然,当然——就让我们站在这里因为我们没有案子要解决,对吧?”

能说会道-挖苦。

内陆帝国-确定你已经准备好了?

 争强好胜-*展现*你已经准备好重新*领导*了。

你-“我们出发吧,维克。”

————————————————————————————————

你将一辆老旧但还算够用的RCM库普瑞斯40带回了离你永劫路的家很远的、位于被一排排木屋割成网状的泥泞小巷上的家。维克点燃了一支阿斯特拉。他边呼出一阵厚重的巧克力味烟气,边将库普瑞斯驶入永劫路分路。香烟在他的唇边晃动着。他在库普瑞斯于街道上穿行经过一匹杂色马匹时透过烟雾瞟了一眼,露出短暂但真诚的微笑。

通情达理-相较于机动车,你的搭档更喜欢马匹——相较于人也是一样。但他依旧追随着你机动车闪击的整个设想体系。

标新立异-那个你在马丁内斯通过将它变成45000雷亚尔的海水水族缸来重新概念化的设想。恭喜,你一手创造了一个独特的旅游新景观。

坚忍不拔-一种感觉袭来,如剧烈击中太阳穴的一记刺拳,让你知晓你的士气受挫了。

平心定气-他会原谅你的。给他一些时间。

让·维克玛-他将库普瑞斯停在一间破旧的木屋门前。

房屋-它其实真的更像个“工作室”,“开放计划”——意味着有厨房和小浴室的四面漏风的房间。

让·维克玛-用他一如既往的干巴巴嗓音:“我会在这里等。慢慢来。”

能说会道-很难判断他是否本意如此,或者相反。

你-“你确定……?”

让-维克玛-他挥挥手打断你的询问,如同在驱赶飞虫。而后他尝试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从他的黑色RCM夹克内兜里摸出的一本小册子上了。这本精美的小册子正为一个有精灵的桌游——看起来像是威勒尔的仿冒品——做广告。

反应速度【容易:成功】-他在隐藏着什么,但我不能确定究竟是什么。这是他在你的住所*避免*看向你的方式。

故弄玄虚-嗯……我不是很确定,大人。

你-“你在瞒着我什么吗,搭档?”

让·维克玛-“是啊——想告诉你让你一边凉快去别烦我的需求。”他又将注意力转到了小册子上。

同舟共济-虽然你们*的确*拥有“兄弟联盟”,你的搭档还是认为你需要在意你自己的事情。也许这牵涉到个人事务。

博学多闻-但RCM遵循叫做*倒装*的指挥结构。每个警督负责两个队长和八个警官。这意味着你的日常工作就是处理*私人事务*。

同舟共济-维克玛*警督*亦是如此。

故弄玄虚-他*也许*在隐藏什么,大人。

强身健体-你打开机动车门,跨步踏上泥泞的路面,伸了个懒腰。

能工巧匠-信箱被垃圾邮件塞得满满当当。松散的广告被雨水浸透且冰冷。你不假思索地将邮件抽出来扔掉,前往有着正在剥落的信号蓝涂鸦的前门。你伸手在裤子口袋里摸索着钥匙。

屋内,迎接你的是阴影和陈腐的气息。

五感发达-你啪的一声关上身后的前门,营造出像是耳中进了水一般的沉寂。你脚下的木地板在你向屋内进发时嘎吱作响。阳光通过布满污渍的窗子筛了进来,驱散阴霾并绘出细节:一个深色的通风壁炉、一个撑开着的、床单还没铺好的两用长沙发、丢着食品包装纸和残羹的咖啡桌、一个无酒精饮料罐,以及一个与烟蒂共生的烟灰缸。在它下面,你攒了一小沓桌游:大领主、威勒尔第三代豪华版补充模组,当然还有威勒尔主游戏。

循循善诱-维克之前在读那个有精灵的新游戏的小册子。所以此行也许可以带上威勒尔?

五感发达-靠近两用沙发的角落里赫然耸立着一个衣橱。顺着走廊再往前,经过开着的浴室门,是一个放着两人餐桌的小厨房。在看不见的地方,一台冰箱嗡嗡作响。

逻辑思维-你可能会在燃尽区待上好些日子。打包得明智些。

内陆帝国-除了爱,你别无所需。

你-什么?

内陆帝国-过些时候再来问我吧。

食髓知味-你应该打包一些*乐子*。像猫一样溜出后门,从巷子里的商人们那里搞到它。开启你的*派对眼*——你会运作得更好。

钢筋铁骨-别跟个婊子一样。你熬过了现实荒原——不要为了短暂的刺激而将这一切搞砸了。

从容自若-你重重叹气,肩膀稍微耷拉了些。在这个空间中,世界更为黑暗。

五感发达(视觉)-但你看啊——光线从那边污浊的凸窗透进来,拭去阴影,将细节显出。否则你怎么能看见呢?

窗户-透过波浪状的玻璃,你窥伺到随迁警官让·维克玛在库普瑞斯40的驾驶座上仰着头闭目养神,颈部完全暴露在外。他的喉结在挺括的白衬衫领子上方突出。一只奶牛猫在经过的时候吸引了你的注意——它的尾巴像天线一样直立着。光芒在外面闪烁,而不是这里。

你-触碰着你口袋里的二十面青金石和血玉髓塞壬骰子,感谢他们让让留在车厢里的幸运决定。他的知觉是精密的仪器。

平心定气-没有那么糟。他认为情况要糟得多。

食髓知味-感谢我吧。让我们不要忘记*我的*小小贡献。

疑神疑鬼-谁又能呢?

五感发达-你又一次扫视开放生活区并长长叹气。在你四处走动考虑细节和决定往蓝色RCM超大容量帆布袋里装什么时,你脚下的木地板嘎吱嘎吱响。

房子-你该稍微打扫一下吗?也许会让你感觉好一些。你知道的,贵足不临贱地。

你-现在没有时间。维克在等。再说吧。

壁炉-凉爽的微风从烟囱中穿过时搅动了一团积灰。在没有火的壁炉中,你在期待着什么?壁炉架揭示出你的阅读品味可以用折中一词来完美形容。有一本关于建筑安全与检验的警校教科书,因为每一个警察都得选一个公务员专业来维持城市运转——你搭档选择了急救。还有什么?关于弹道学、关于现场尸检的教科书,诸如此类。但你*拥有*这条信息——这些*全部*都在你的脑袋里。而后是《幼儿入门》《灰域的医学意义》《从A到Zrieek!风头鹦鹉指南》等等。

浴室-蓝色瓷砖给这个平平无奇的地方增添了潜艇般的光芒。你一走进去就被它们所包围。

内陆帝国-它在与你悲伤的灵魂交谈。

浴室-水池上方同时被作药柜的门的镜子冷冷地反射着从天花板附近的窗户渗进来的光。

镜子-三天的发展给你瘦削的面颊上笼了一层阴影,让你的眼睛看起来更绿了。乙醇中毒引发的浮肿已经消退。你的细胞感谢你。你一直在健身,也在做健美操。

从容自若-“别喜上眉梢。”

药柜-小小的镜子门尖啸着顺着松动的合页打开,同时,你的扑克脸从它银色的表面溜走。柜中放置着男性化妆品、一个鼻通灵喷剂、一瓶镁片。

淋浴-小隔间很快就被蒸汽充满。世界变成了潜艇蓝和旋转的蒸汽。

热水烫伤并冲刷着你的皮肤,你紧咬牙关、解手。

你-在浴室?

浴室-警察这么做。现在,你在你左手手掌上挤了一些液体肥皂并打出泡沫。在你冲洗肥皂水时,你闭上眼对着水流仰起脸。

五感发达(嗅觉)-蒸汽中弥漫着醉人的木质香气。

标新立异-一段记忆击中了你——如在暗巷中射入内脏的子弹那般快速、令人震惊。

内陆帝国-别夸大了。它很模糊,一个片段罢了。

你-继续努力。我能想起来什么?

内陆帝国【挑战:成功】-一件黑色RCM夹克的经纬、浆洗过的挺括衬衫衣领拂过你的耳廓,浓郁的雪松、栎树皮和广藿香古龙水的气味。渴望。

博学多闻-肖之夜的*!无度*(Shaw Dark’s*!Excess*),实际上,这是那款古龙水的品牌和名称。品牌选择这个名称的原因是因为它的神秘内涵。古龙水的名称是因为它有些窘迫的强烈木质香调被试图吸引更多的市场而在名称面前放置的感叹号弱化了。它和西奥帝国几乎没什么关系。让·维克玛警探偏爱这款;也许可以将它放进思维阁进行内化来生成更多特定的细节?

强身健体-你在干嘛啊?你又不是该死的净化室里的辐射清洁器。是时候行动了。

五感发达-你在浴室通往衣橱的路上留下了一串潮湿的脚印。

衣橱-门在你将它推开时呻吟着,散发出混杂着霉味的薰衣草气息。薰衣草能够防蛀。

同舟共济-勿忘我怎么样?它们能够防止什么?

衣橱-你现在忧郁吗?忧郁主导着这里。

你-我有一个忧郁的灵魂,和一颗忧郁的心灵。

平心定气-很好。不管什么都比你的亢奋情绪来得好。

内陆帝国-橙色是给日落的。日落指的是某些以‘S’开头,以死亡为结尾的事物。

你-“你有一把蓝吉他,却未按事物所是弹奏它。”

天人感应-事物所是已在蓝吉他上改变。❷

你-转动肩膀抖去这如沉重的防水布般的感受。

衣橱-你戴着RCM警帽,穿着RCM警官夹克、一件白衬衫、黑色RCM制裤和一双黑白相间的FALN运动鞋。也许我该建议你换一件衬衫,再打包一件备用的?

同舟共济-以黑色联合,你和随迁警官维克玛将会像上好了润滑油的机器一般共同运作。穿上你的制服。

你-你曾来过这里。如果你让你的忧郁情绪支配你,这将会发生:

让·维克玛-他缓慢地呼出一口烟气来平复自己的情绪。但随后他的疑心猛地升起——*你*能够感受到*他的*脉搏在加快。“这他妈啥?”他覆盖着胡须的下巴因为你的方格蓝夹克抽动着。“我是不是还得当你妈,臭小子?你*合适*的衣服哪去了?你知道,比如,有RCM标识,让所有人知道你是个警察而不是个携带枪支的蠢货。甚至所谓的*迪斯科短上衣*都比这该死的*世外的肺之子*要好。”

你-“我心情不好。”

让·维克玛-“哦,好吧,那也许警长应该把你降级成*巡警*,*艺术警探*。”

争强好胜-这*不会是*在他眼中重建权威的方式。

门外,随迁警官让·维克玛身着黑色制服倚在车上沉思着,体态健美。他掸掉阿斯特拉香烟的一截烟灰。当宅子前门在你身后砰的一声关上后,他抬起头,拨开挡在眼前的一绺头发,将你从头到脚细细打量了一番。

让·维克玛-他点头。“我们走吧,警督。”

同舟共济-穿制服是个好决定。这让你至少看起来像是重案组的领导者了,他想。这很好。

你将你的蓝色RCM超大容量帆布袋放在了工具箱上,然后你们两个同时上了车。让发动了引擎。

见微知著-具体目的地?

内陆帝国-未知。

你-“所以,”你用疑问的眼光看向让,点了支烟,“为我简述案件吧。”

TBC.

——————————————

❶原文为horror vacui,由李格尔首次运用于装饰艺术,原属于物理学概念。

❷出自Wallace Stevens《弹蓝色吉他的人》

——————————————————

THANKS FOR READING!

Atiantis 敬上


评论(7)

热度(8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